攝影表現之雜誌編排:評價超爛

  會發這篇文最主要是想檢討一下在攝影表現課堂上其中一項作業,其實也跟視覺傳達有著密切關係,這項作業最主要是在於,將前製作業中所拍攝的相片轉為雜誌編排的說明圖,並加諸內文做為一篇報導:規格為A3尺寸,並設置出血線、參考線以利編排,一張正面做為兩頁形式,編排內容自由,呈現風格不拘,但務必重視照片說明的故事性,以及文章閱讀的流暢性,章節段落分明的節奏感,以下是學生首次編排發表檢討,我稍做說明論訴一下自己的編排理念並附加老師檢討的評語,好好自我檢視一番!

首先來介紹一下刊頭:

  我想利用一般大眾的閱讀習性來做為整個版面的視覺規劃,大家普遍的閱讀習慣應該以〝Z〞〈→↙→〉字型順序做閱讀,我是想利用斗大的標題吸引注意力,美化字型之餘也希望能夠讓讀者一眼便清楚本文章的報導內容與取材方向,基本上這篇報導是希望向讀者引介一位美髮設計師,但內容不是偏向介紹美髮產業內容與設計相關話題等,而是我企望以設計師的角度做出發,檢討一些美髮產業的秘辛與設計師成功之路的分享。

  同時間我也預想到了整篇報導的節奏順序與圖片配置,整篇報導四張版面共八頁,我的報導順序是先引述設計師的成功之路的前提,圖片設置希望能營造〝主要撰述人物〞的神秘感,所以選用了一張遮頭遮臉的工作照片,一方面可以清楚人物的動態,使讀者可聯想相關的職業別,但又因為手部動作的關係讓主角的臉辨識不清,會有神祕感覺!再來另外一張採用一樣動作明顯的照片,其實這一個版面的兩張照片是出自同一張照片,只是我把它處理成兩個單元,分別做去背的處理以凸顯主角的存在感,而拍攝角度正好抓到主角工作的神態與兩樣情,哪兩樣?一個是聚精會神工作的細心態度,一個是鏡中世界的反射倒影,而我將鏡中的倒影做模糊淡化的處理,並重新繪製手部的動作,且附加煙霧裊裊升起的效果,讓他看起來為另一個獨立的單元,用意是在營造設計師神秘的質感與魔術師一般的技術,能化腐朽為神奇!

  但在老師的檢討中,卻落得一個〝超爛〞的評價,老師希望主題能在更明顯一點,特效可以不必多,但照片的說明性要夠清楚,很顯然我的做法老師並不認同,以致於在讀者觀看的同時會無法認清文章撰述的重點,因為整個版面這樣看來,整個圖文就是抓不到重點,藉由照片並無法向讀者傳遞任何清楚的訊息,也就是照片的說明性不佳,整個特效玩得太過火,反而失去一篇圖文該有的說明性,並且文字的編排也有很大的缺失,報導內文與照片說明文兩樣字型字體太過接近,造成閱讀上辨識不清的盲點,也形成文章段落跳接不順的混淆,視為大忌。

再來第二張,這張問題也是很大。

  最主要我是想讓整個版面顯得活潑,所以刻意的將工具這項重點獨立並放大,而且不是很規矩的落在版上,反而有點胡亂放的效果,期望這樣的設計能跳脫中規中矩的印象!而為了呼應刊頭的精心安排,這個版面就放了幾張設計師的工作照,讓主角有浮出檯面的感覺,也想讓讀者閱讀文章的印象更深!我想美髮設計並不是那麼制式化的作業,而是非常活潑自由的行業,藉由這樣的題材我也想讓版面呈現這樣的風格。

  但問題是活潑過頭了,因為圖片擠壓文字擺放的空間,致使文章出現閱讀不順的困難,又因為圖片放置的順序問題,讓這個版面一樣有段落跳接不順的盲點!一樣的問題重複出現,代表的是我的編排並沒有完善照顧讀者的眼睛,也說明我還不識大眾的閱讀認知,以致圖文穿插缺乏節奏感與方向性!

接下來的第三張版面就沒多大問題了!

  只是在於文字編排時沒有安排好段落的控制,以致於要犧牲圖片的空間,在非常尷尬的角落安插另一段文字,又是一個閱讀不順,而且搞不清楚那段文字到底是報導內文或是圖片說明文,雖說問題不大,卻是閱讀的重點所在,連帶著另外兩段圖片說明文也顯得太近似報導內文,恐造成混淆!

最後一張也是最OK的一張!

  這個版面需要變動的東西就不多了,除了照片說明文與報導內文的字型字體近似的問題需要變更之外,大致上都OK!

  綜合以上幾點缺失的指正,教學生明白圖文比例配置可以影響閱讀的感受與流暢性,太多花俏的編排除了不適宜文章的主題,同時間會模糊焦點,重要的是訊息提示與傳遞,以及利用適宜的圖文節奏感堆疊讀者的印象!加重文章的深度。

沒有留言: